事情的開始~ <--關於這部落格的故事,這篇是最簡單的介紹

2016年2月16日

那些白色恐怖時代的獄中家書

那些白色恐怖時代的獄中家書

2016年2月4日
劉耀廷在白色恐怖期間在獄中寫下的一封家書。他於1954年被處決。
劉耀廷在白色恐怖期間在獄中寫下的一封家書。他於1954年被處決。Billy H.C. Kwok for The New York Times
在被成為「白色恐怖」的台灣政治獨裁統治期間,囚犯們在在被處決前獲准給家人們寫信。這些最後的家書在多年後重見天日,以下是部分信件的節選。

郭慶(Guo Ching) 
被處決於1952年
「一個人總是有一天要死的,請您們不要過分傷心吧!」
——寫給妻子的遺書​​摘要。

邱興生(Chiu Hsing-sheng)
被處決於1952年
「我在最後的一夜仍是和幼時的興生一樣很快樂的。我要在死前夜為什麼還這樣冷靜、興喜愉快,我也不知道。我老實說我在死前對於死毫沒有懼怕,反而感覺我已盡了人生之重擔而輕鬆了。我的人生觀是硬的!不知失望和憂愁的。我對於自然是喜的,所以我對於我的死,完全是快樂的!所以我要謹請祖母不要挂念以為我是苦。」
——寫給祖母的遺書摘要。

黃溫恭(Huang Wen-gong)
被處決於1953年
「我不久就要和世間永別了。用萬分的努力來鎮靜心腦,來和你做一次最初而最後的紙上談話吧。我的這心情恐怕你不能想像吧!嗚呼!臨於此時不能見你一面,抱你一回,吻你一嘴……我什感遺憾!長恨不盡!」
——寫給女兒的遺書摘要。

高一生(Uongu Yatauyongana)
被處決於1954年
「我所思念的春芳,得知你安好,感到萬分欣慰。『不管多少黃金、白銀和寶玉,也不如寶貝兒女珍貴!』還記得這首歌嗎?只要有家和土地就好,因為有很多優秀的兒女。物品沒收也無妨,我的冤罪,以後會昭明……
在田地、在山中,我的魂魄,隨時隨地陪伴着。
水田不要賣!」
——寫給妻子的最後一封家書摘要。

劉耀廷(Liu Yao-ting)
被處決於1954年
「我的月霞,你需要聽我說的話,雖然我們離開了彼此,但是我們的心思一點點也不離開了。月霞,我深望妻克服了一切的艱苦勇敢地站起來,不要為了我來痛悼悲傷致使你失去原來身體的健康。
月霞,對不起,應該是我要眷你們母子,這也是我本來最希望的。但是現在的我是完全沒法度做到。月霞,我只是深望我妻原諒就是。」
——寫給妻子的第23封家書摘要

鄭金河(Cheng Jin-he)
被處決於1970年
「在這世界上,你不能再見到你的父親。這是一件最悲痛的事。生離死別之苦,誰也無法避免,但是在悲痛中要克服神聖的眼淚,把痛苦吞進去,吐出歡樂來……
不論煩惱或愉快,你總不會忘記你父母親吧!因此,你對於父親,也有比從前更加重大的責任在身上了。所以說,為了愛父親就要更加改善自己,才可以安慰父親的靈魂。此後,無論做什麼事,你必須常常反省,這是爸所喜歡的。」
——寫給兒子的遺書摘要。

詹天增(Chan Tien-tseng)
被處決於1970年
「兒相信人去逝,一定有靈性。兒決心每日來到你身邊,與你相處。看你安眼。見你吃三餐。遇到心苦病痛,會安慰你。請你日日快樂。」
——寫給母親的遺書摘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