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情的開始~ <--關於這部落格的故事,這篇是最簡單的介紹

2010年7月8日

事情的開始

從小,就我印象所及,我母親從來沒有提過外公。
她向來不曾提過她父親如何。無論好壞,從未說起。

我也始終不覺得這有什麼。
畢竟印象中不曾出現的空白也始終是空白。

直到高中那年,偶然從舅舅的新書草稿中讀到一句話。
「我老爸當年被國民黨抓去槍斃。」
沒頭沒尾的一句話,讓我開始懷疑,外公究竟發生過怎樣的事情。

這時我還是不知道他的名字,於是我去翻我媽身份證。
也記下了他的名字。
隔了一陣子,我上大學之後。
我家出現了一封信,來自於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」。
是通知已發補償金六十個基數的信件。
這時候也神奇的出現了一本書,「高雄縣二二八暨五○年代白色恐怖民眾史」
當中的犧牲者之十一,和外公同名同姓。
這件案子叫做:台灣省工委會燕巢支部案,他是案首。

書上只記載了官方說法,也就是從判決書中摘錄下來的片段。
不過至少我知道他被槍決的日期和地點。

又隔了很多很多年,我對於他的了解還是僅止於書上那一小篇來自於判決書的。
只是這時我母親比較願意開口,很簡略的做了外公的背景介紹。
外公的父親是中醫師並擔任村長。
那個年代外公南二中(今南一中)畢業後就留學日本念牙醫。
後來因為徵兵的關係到東北擔任軍醫所以也領有醫師(外科)執照。
他回台之後還是開設牙醫診所。

2007年夏,有個展覽「再見,蔣總統」
展出了蔣介石部分的批文,外公的名字赫然在列。
最終,決定取走外公性命的人,是蔣介石。

到了去年(2008)11月初,PTT八卦版有個討論串在問戒嚴的八卦。
我回了其中一篇把外公的故事簡略的寫上去。
原文網誌版如下。  


作者: Resd (遙遠的未來) 看板: Gossiping
標題: Re: [問卦] 有沒戒嚴的八卦阿
時間: Wed Nov 5 01:10:26 2008

這篇11/05貼的,11/06我收到一封信。

信裡面他說他們是一群正在做口訪的年輕人
也非常巧合的前陣子剛聯絡上燕巢案唯一一位還在世的長輩。

ps:
高雄縣二二八暨五○年代白色恐怖民眾史
藍博洲,1997。高雄縣:高雄縣政府。

和這位年輕人聯絡上之後
他說他前陣子剛聯絡上呂碧全先生
事發時呂碧全先生十九歲,岡山高中學生

又告訴我說可以去檔案局申請資料
所以,我就去申請了。

電子檔的部分約在11/14號拿到。
這部分的資料有公開的判決書、不公開的生前死後照片等。
那時所有的死刑執行都要老蔣批文。
執行完還要照相存證送回去給老蔣看,證明確實這個人已經中彈身亡。

11/24拿到其他還沒有數位化的部分。
這部分是幾個月前才由保密局移交給國家檔案局的。
這當中最令人震驚的要算五封遺書。
寫給妻子、三個子女和妻妹的遺書。

其他資料還有數次的筆錄、開庭記錄和內調局總報告等。

2 則留言: